不知所云

叫良良吧。啥都可以搞点,最近在跑团

命该(一)

流光百转,岁月如梭。


我一如往常的在一次次轮回里都同样的信奉一个神……一个人。


第一世我见到他的时候,是在某年大雨中的一个破庙里。当时我还是个小书生,和无数人一样,准备跟随命运,进京赶考。岂料天不容人愿,才出门便天下大雨,万物逢春生长,我却只能自认倒霉的被淋成了落汤鸡。


“喂,那边那个,怎么不进来躲雨?”        


那是他对我说的第一句话,在他自己的神庙前。他拍着胸脯说自己便是司命星君。


我自然是不信的。就算这个人在篝火下的轮廓确实好看的紧也不行。  


考生不得志而归,是那时候常有的事儿。


然后第二次去赶考的路上,不知道是怎么想的,我又走进了那座神庙。     


那天艳阳高照,万里晴空。


我看见那人埋在一堆纸页中,笔墨纸砚撒了一地。恣意的腰身陷落出一个动人的弧度。


他在……


睡觉。


不是说自己…神仙还睡觉啊…我满脸黑线,哭笑不得。   


那天,我在那儿呆了一整天。直到傍晚日暮西山,那货才悠悠转醒……明明距离上次相识已经过了甚久,但他却仿佛才过了一小会儿似的,眨眼懒懒对我说。      


“哎,你来啦。”


我沉默一会儿才幽幽回了一句


“……你好能睡。”


他眨巴眨巴眼睛,笑的见牙不见眼。“怎么啦,小书生过了一年,脾气暴躁了不少啊。”


“你也知道过了一年了啊。”


“哎呀一年而已,对于我们神仙算不了什么。”他拍拍我的肩膀。


然后我们篝火夜谈,第二天我便再度启程。他笑着为我送别:“拜拜了您嘞。”


我:“……”


“咳,小书生明年再见。”


没有祝福,也没有加油。我小声嘟囔一句,他怎么这么肯定我这回也考不上。


他笑眯眯:“因为我是司命呀。”


我自然还是不信的。


……就算他给我展示了部分法术也不行。我觉得他要么是个变戏法的,要么是个深山老妖。


嗯。


如他所说,我真的没考上。


我服了,我真的服了。


……


我第三次去那座破庙的时候,身型已从最开始清瘦的少年,拔高到了比记忆中那人还高一小截的青年了。


我那年开始游学,在那破庙里呆了好几个月,每天听那人神秘兮兮的说故事,说那是他以前编撰过得命运。我撇嘴,陪他一同坐在屋顶上聊天,我跟他说:“你以后老了,一定是个爱讲故事的小老头。”


他听完愣了愣,大笑着把下巴埋到我肩窝里笑的抖个不停,细白的指尖颤抖着指着我说:“那爱讲故事的小老头身边一定也有一个爱听故事的小老头。”


我心头一动,似乎有什么想法冒了头。


从那天开始,我发现他终于开始掉头发了。


他说这世就陪我一起老一回吧,反正也没什么损失,不然爱听故事的小老头身边就没有爱讲故事的小老头了,多不好。


我:“……哦”


我无言以对。


就这么过了一年,我时而四处游历,时而埋头苦读,时而到那座破庙里小住,而他……始终在那里。第四年临行赶考前的那个晚上,我是在破庙里度过的。


他那时问我想要什么,我犹豫了一下,说功名利禄。他笑了,告诉我其实不用担心。他欲言又止,少见的没有继续讲接下来的故事,并神秘兮兮的说“天机不可泄漏。”


但其实我……


……


算了。
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