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知所云

叫良良吧。啥都可以搞点,最近在跑团

命该(序)

你相信命运吗?

司命✘小书生(其实是皇帝遗腹子嘿嘿)

(2)

“小书生,你这一生,有什么愿望吗?”司命搓了搓手,第一次从神台上飘了下来,盘腿席地坐在那书生旁边。

书生似是怔了一下,然后想都没想答到“我?没什么想要的,实在要说的话……”

司命:“嗯?”

书生默默把掉在地上的书卷拾起来,放进书娄里,没有说话。

“哎你倒是说话啊小书生,哑巴啦”

书生深吸一口气“……”

“就,考取功名吧。”……我想要你。

“噗,你哪里还需要考功名啊”司命听到这愿望,当即前仰后合了一番,翻了翻手上的命本“你可是……唔……”

司命突然哑口无言

“???”

“咳咳咳,咳咳天机不可泄露懂吧?!这是天机!”司命神秘兮兮的笑了笑,却又看对面那人一直盯着自己可劲的看,也觉得话说一半不太地道,于是又干巴巴的解释道“回头你就知道了。”

“……哦。”也行吧。

(2)

皇后“我一直知道陛下一直有心爱之人,可陛下穷尽此生都没有找到她。反而因为朝臣的逼迫而娶了我。”这是她第一次没有用臣妾自称,他终于缓缓回头看了她一眼。

皇后似是解脱了一样无所谓的勾起嘴角,笑的像个少女,他静静看着她笑起来,才发现他的皇后原来是这么美的一个女人。

他心里默然了一下,大殿中又响起皇后的声音。

“陛下。”

“我不爱你,你也不爱我,我觉得挺公平的。其实在嫁给你之前我爱过一个人,可惜他死了……但他在我心里永远是最好的,我觉得陛下心里也有一个人。可是却要强行给自己套上枷锁,和……我,哦不,和臣妾绑在一起。”

“你我都是被枷锁绑在一起的可怜人,所以我信命了。”

“陛下,您信命吗?”

那人微微垂头,一阵风吹过,纱幔后帝王的脸愈发模糊。皇后等了一阵没得到回答,索性摇摇头,俯身跪拜“臣妾告退”

“……我信。”

他望着皇后一袭华裳的背影突然鬼使神差的开口道,于是皇后暮的站定,沉默的听他说完。

“……因为他总对我说”

“开什么玩笑呢小书生,哥哥我可是司命,我告诉你啊——天命,不可违!”

“他说他是是司命,那我就信命吧。”

(3)

年轻的帝王沉默一会,突然扶着神台跪了下去

“司命——”

“我在呢,小皇帝。”

“你听得见吗,司命”

“嗯。”

“回答我一下啊”

“乖,哥哥听见了,小书生别跪了……我可……”

“司命。”

“嗯?”

“司命。”

“嗯,我在”

“你理理我”

“理你”

每一句都回答了,可是对方听不见。

月老来的时候,看见的就是神殿里的司命星君席地而坐,用对方听不见的声音一遍遍的回答着跪地人间帝王的呼唤。他看了一会儿,默默把要递交的姻缘放在命本旁,继而走到神殿中央那两人前

“有意思吗司命!”

司命茫然的抬头看了他一眼。然后被月老从地上生生拽了起来吼道“你知道他听不到的司命,你醒醒!神界早就和人间分离了!你根本不可能和他交流,所以你现在是在干什么?啊?”

“……”

空旷的大殿里静了一会,又响起人间传来的深藏悲切声嘶力竭的无力的呼唤,在偌大的殿中格外清晰。司命下意识回了一句“哎,我在——”然后又突然顿住。

“司命……”

“我就是想……”司命突然沉默了一会儿,又看向地上跪着的人间帝王“多陪陪这孩子。”

月老:孩子个头,你这是喜欢上他了!

“反,反正人类的寿命那么短……我陪陪他,他也只有四十多年了……而已”司命突然顿住,喃喃自语“就四十多年,只有四十多年了……月老,别管我了,让我看看他吧……”

月老气的够呛,恨铁不成钢的瞪了他一眼,然后闭眼叹了口气道“你倒是想想……你对他到底怎么想的,你对别人有这样过!?司命……”

“你真的就是个傻子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大傻子。”

“……”

司命星君终是垂下了头:“或许吧。”

(4)
然后无非就那样,凡人一生就只有那几度春秋。年轻的帝王终将垂暮之年,天生的神明容颜万年不变。分、道、扬、镳。

“司…命……”花白了头发的帝王半坐在华丽的神殿地上,最后唤了一声。气息终于还是微弱了下去,人类的身体无声无息的向下倒去,在冰冷的地上俯首。

“皇上驾崩一一”

人说当朝皇帝在位四十余年,功绩无数,国泰民安,可偏偏是个私生之子,血脉有疑,但偏偏也不留子嗣,没有继承人。幼年因私生子身份被弃如弊履,少年时科举屡次不得志,中年时终于被认回。此后一生,堪称绝世明君。

然后太监尖利一声的声音响彻。自此,他的一生,终于停歇。

年老的帝王倒下的最后一刻,嘴角是带着笑的。

九霄云外有没有一个身影,会挂念他呢?

……

你相不相信命运?

无论怎样,他就在你的身旁。

你可不可以改变命运?

可以。

……


评论

热度(1)